西瓜奶滑

🌸安利一个积累作文素材的小体系--

(❀╹◡╹):

给至今没有养成积累习惯/摘抄不知道怎么用进作文的同学们一个参考,如果有自己习惯的体系那还是不要轻易改动了,自己总结的方法通常比别人的更适合自己。



首先需要两本笔记本,一本是比较厚然后怎么撕都不心疼的,另一本是活页。


大概的流程是:
平时看到什么可用的作文素材,就瞎几把不分地写进厚的本子里,这个过程我管它叫“摘”。


写满一页之后分段/句裁开,概括关键词/主题,贴进活页。
一开始会觉得素材很散归纳不到一起,但是做得多了会发现其实很多都有相通之处,素材的关键词,比如“生活态度”“坚毅/坚守”“理想与现实”之类,可以在扉页做一个简单的目录,便于每次给新的素材分类。
如果实在不行,可以开辟新的关键词,但需要三思,因为多了难记。
如果一个素材有多个关键词,可以贴进最主要的一栏,在旁边标注其余可用的场合。
这个过程是“记”。


有事没事拎出来背几句。



顺便安利本子和工具,活页我用美乐麦软封的,比较轻方便带着背(虽然我并不会带着背,只是带回家不会太重)和国誉封面有粉蓝格子的,因为它好看。


厚的本子随意买,我是盲选的渡边直男黑。


裁纸刀和尺子可以将就。


胶棒我墙裂安利得力笔型固体胶,就信价比很高,然后我觉得比蜻蜓变色粘得牢!很多!并且完全不会湿皱纸(不过它有一点抄袭的意思,介意的话替代品也很多)


另外,活页纸可以重复利用以前的,比如我以前的历史笔记现在不用了就可以拿来贴,覆盖一层问题不大。


剩下就是坚持的心啦。



顺便顺便,比我小/和我同级的,尤其是高考要写议论文的同学们,摘抄和积累素材一定!一定要趁早!文学性质的自我消遣的摘记可以做,但是不能完全替代功利性的摘抄,也不要觉得自己文笔天纵英才不需要论据,真的!需要!!


记了就要背啊!!积累不完的!有一句算一句,高考用上了那就是两三分啊!!


(来自一条看了往年作文评分标准并且非常后悔怎么最后四个月才体系化积累的,咸鱼。)

评论

热度(243)